English

住房租赁 可能成为新投资渠道

2000-10-25 来源:生活时报 陆昀 我有话说

近日从建设部获悉,国家将调整住宅租赁税收,进一步开放住房租赁市场,为城镇居民和社会机构提供一条新的投资渠道。

目前我国房屋租赁市场发育较为滞后,虽有广泛的需求群体,却少有专门以出租经营房屋为目的的投资住宅的机构,私房的出租量总体也不大,供求矛盾突出,由于房屋租赁税负重等原因,制约了房屋租赁市场的发育,导致“隐性”租赁市场出现。目前一些大中城市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率尚不足30%。

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表示,为吸引部分储蓄和社会散资分流到住宅建设领域,带动住房投资的持续增长,国家将为城镇居民和社会机构提供一条能有可靠的收益的新投资渠道,即进一步开放住房租赁市场。

宋春华副部长说,当前培育房屋租赁市场突出的问题是如何合理税负,保证租赁业合理的投资回报以及规范市场。

即将出台的税收调整政策,将推行指导租金制度。届时由政府定期公布房屋租赁指导租金。各地将建立房屋租赁协管机制,房地产管理部门与公安、税务、工商、计生等部门将采取联合办公、协调把关。

房屋租赁指导租金是以市场租金为依据,通过测算后,由政府提出并公布不同地段、结构、用途出租房屋的阶段性租金,目前深圳已有比较成熟的作法。它的作用在于,既可为税费的计征提供合理的价格标准,又能通过指导租金来引导市场价格,可增强房屋租赁市场的透明度,使房屋租赁从“地下”走到“地上”。

据了解,建设部将在近期出台包括住房租赁税收调整政策、交易权属管理一体化、降低房屋交易取费、规范置业担保、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具有操作性的政策。同时,为合理引导市场,建设部还将开通中国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各项配套政策措施的出台,将会激活整个房地产市场,房屋租赁作为该市场中的一大环节,将在今后释放出其巨大的市场潜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